看完《一朵桔梗花》剩下两篇后,尚有些许遗恨。目前仅仅知晓情节,而内里所含的情愫,母亲的,情人的,不伦之恋的,诗人的,种种为自己所做出的事情,都似手中云烟,看着触不着。确是没有连城三纪彦那般情思文思。后两篇相比前三篇,不知是隔了一段时间再看,还是真是如此,后两篇的阴暗超出前三篇很多,《一串白藤花》里为苦命女子弑去累赘男子的代书先生,《桐棺》里再归来的小弟,《一朵桔梗花》里的警官都带着温暖。正是有了前面的温,到后面我却感到有点冷,同样的美的不像话的文字,却是不同温度的故事,让我对后面的母亲和诗人恨不起来,却也到了难以理解的地步。我没有办法从自己的三观去理解,却也明白她们的结局就是那样。我只是感觉从一开始,我对这本书的理解遍全是错误的。

可能这就是在前面书评所说的,花不仅作为背景,也暗喻了主角的命运。

评论

热度(5)